close

P7280365 

(相機: E-M5 鏡頭: 20mm F1.7 光圈: F6.3 曝光時間: 349秒 ISO: 200)

 

雖然之前大概知道怎麼拍星軌,但是一直沒有機會真的試試看,因為拍星軌要避開有光害的地方。

剛好這次有機會,趁著在山上喝咖啡來曝一下星軌。

 

先前有研究過,所以知道拍攝星軌對於數位相機來說不是那麼簡單。

基本上會遇到三個問題,電池續航力,熱噪點,曝光時間限制。

如果是底片單眼就都不會有這些問題了。

 

不過這次嘗試之後發現EM5對於星軌拍攝來說還算蠻便利的。

甚至不需要快門線使用T快門也可以拍,只需要一個穩固的腳架。

 

這邊大概對於EM5在拍星軌時我所用的設定說明一下。

跟著以下步驟做的話,初學者用EM5也可以拍出效果不錯的星軌。

 

前置設定:

  1. 1.      記得先把自動關機的時間關掉(設定選單D)。免得不小心曝到一半相機就關了。
  2. 2.      關閉IS防手震。只要上腳架就不需要開防手震功能,開了只會讓相片更糊。這邊EM5相當聰明,只要開啟B快門或T快門就會自動幫你把防手震關掉。
  3. 3.      減少噪聲(設定選單G),這邊我是設定開啟。一般來說長曝多久,相機就必須幫你降噪多久。所以大多數的人為了節省時間或是需要事後疊圖後製的人都會把這個設定關閉,再用電腦軟體降噪。不過雖然仿間降噪軟體蠻多的,我覺得還是沒有直接在相機上降噪來的效果好,因此在這邊我選擇將這個功能開啟。
  4. 4.      BULB/TIME拍攝計時器(設定選單E)。這邊可以很便利的先決定好你想長曝的時間,因為我並沒有使用快門線來拍攝,而是用相機內建的計時器。用這個設定的話即使不用快門線也可以讓相機幫你計時自動停止曝光。因為地球自轉的緣故,星星一小時會走15度,為求星軌線條漂亮點,都會曝超過一個小時。但是數位單眼通常最長曝光時間只能到30分鐘。其實選對方向的話(東西向可以很快地拉出線條,想曝同心圓的話請朝北極星)30分鐘也可以曝出不錯的星軌,例如上圖我只曝了349秒,大約快六分鐘。所以看你想曝出多長的星軌就設定多長時間。
  5. 5.      防震(設定選單E)。在沒有使用快門線的時候可以使用這個功能,是為了避免按快門時震動到相機。這個功能類似兩秒自拍,按下快門後會讀秒後再拍攝,可以自行設定時間。我設定為兩秒。
  6. 6.      LIVE自訂時間拍攝設定(設定選單E) EM5十分強大的功能之一,可以即時預覽目前長曝的成像,設定時間最長可以60秒顯示一次,雖然螢幕一直顯示會相對耗電,不過可以立刻看到長曝的狀態,也可以避免掉一些失敗。我設定為30秒預覽一次,因為總曝光時間都好幾分鐘以上,30秒左右看一次應該還OK

 

開始拍攝:

  1. 1.      上腳架
  2. 2.      換上新的充飽電的電池(長曝很耗電,請確保電池有電)
  3. 3.      設定為M模式
  4. 4.      設定手動對焦
  5. 5.      對焦於無限遠(EM5開啟手動對焦,關機再開機即是對焦於無限遠)
  6. 6.      ISO設定為最低。為求最高畫質,長曝時通常會將ISO設定為最低,EM5最低ISO200
  7. 7.      光圈設定為F4~F8之間。光圈太大星軌會太粗,光圈太小星軌會太細F4~F8之間會比較剛好。想拍多一點的星星,光圈可以開大點,但是會影響曝光時間亮度。我這邊選擇光圈為F6.3
  8. 8.      快門時間轉到底會出現LIVE BULB(B快門)LIVE TIME(T快門),我選擇用T快門,按一下開始曝光,再按一下結束曝光。不過前面有設定計時器,因此事先選擇好時間,按一下快門就可以放給他自己跑了,等計時器時間到了會自動結束曝光)
  9. 9.      構圖。純粹拍天空的話會很單調,所以可以適當的加入一些背景,但是要避開有光害的地方,否則長曝完亮度會整個爆掉。可以先用最大光圈,開高ISO試拍兩張,看看構圖。

 P7280364 

(相機: E-M5 鏡頭: 20mm F1.7 光圈: F2.2 曝光時間: 15秒 ISO: 200)

 

然後就可以放著讓它曝了,必須要很有耐心,曝完30分鐘加上降噪30分鐘,都一個小時了。因為這天比較趕時間,所以我最長只曝了14分鐘。曝完降噪時千萬不要關機,可以先蓋上鏡頭蓋。收拾一下,降噪期間移動相機也是OK的。然後也要注意曝光時不會有莫名其妙的東西入鏡了。

以上是我第一次拍攝星軌的小小心得,內容也許有些缺失,不過應該也相去不遠。

P7280367 

(相機: E-M5 鏡頭: 20mm F1.7 光圈: F6.3 曝光時間: 852秒 ISO: 200)

 

arrow
arrow

    瑞&喬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